筹备小组报告:“永定会馆青年团”(简称“永青团”)建议书 ~ 胡裕初、胡长安

成立“永定会馆青年团”的目的在于尽量吸收一批有干劲,有才华和热心服务的永定籍年轻人来协助和推动会务。通过这一支充满活力的生力军,注入新的元素让会馆年轻化,使会务活动呈现着一片蓬勃生机。与此同时加快领导层换血更新过程,进而组织老,中,青三代结合最理想模式的董事会,达到“薪火相传”的目标,更为“继往开来”的臻境提供冲刺的原动力。

宗旨:
一.加强永定籍年轻人的宗乡意识,协助他们寻根,弘扬母族文化。
二.主办青年或新一代兴趣参与的有意义活动,招募年轻会员,为会馆培养新血,让年轻人协助会馆走向现代化,为未来接班铺路。
三.协助会馆以整个华社为服务的对象,跨出地缘的局限,为更大的华社社群献出力量。

组织结构:
永青团隶属董事会,由董事会委任团长及副团长。十八岁以上,四十五岁以下之永定会馆会员皆可申请成为团员。由团长推荐,董事会通过委任不超过十名理事成立青年团执行理事会。永青团的活动经费须经由董事会支出。活动所得归属董事会。

初步工作:
要发挥永定会馆的积极功能,让会馆在二十一世纪的新加坡继续发放光芒,必须有系统地加强会务活动。永青团的工作首先将是协助会馆主办配合时代需求的活动,提供意见调整会务活动,提升活动素质和格调,吸引年轻一代加入,成为会馆的生力军,进而培养接班人。

吸引新人的初步措施包括:
– 要尽力联络和年轻人,工商界及专业人士,尤其来至中国的新知识移民来成为会员。多多鼓励董事们青年子女加入成为会馆会员。
– 邀请历年来会馆的奖励金获得者,特别是这些人中的青年俊彦加入会馆,服务会馆。
– 利用年轻人熟悉的高科技通讯方式,如手机简讯、网际网络、电子邮件等,与他们互通信息,从而促进他们对会馆的了解和认同。
– 要注意从中青年企业家中寻找与培养中坚领导人物。尤其要注意发掘那些对乡情与乡亲文化有兴趣、有一定的商业基础、有广泛的地区活动经验、又愿意为社会活动付出精力的人。

考虑年轻人的需要。譬如年青一代的传统文化根基或许较浅,会馆以其固有的客家传统文化,正可弥补年轻人缺欠的空间,提升他们对会馆和华族文化传统的认识。会馆亦可考虑设立属下的讲演会和青年商会等,通过这些活动让会馆年轻起来。

注入新元素让会馆年轻化。而最直接的方式之一,就是借助会馆以外的现有文化/艺术/工商/青年组织团体的力量和优势,与这些团体挂钩,联合主办活动,吸引年轻人的参与。例如,通过举办各类社区活动、讲座、会议等,永定会馆会员将有机会学习到组织、领导及策划能力。同时,永青团亦可与其他团体联办课程,教导演讲、筹款、行销等技巧,为会员提供自我提升的机会。会馆不妨考虑先让不同籍贯的“会馆之友”参加永青团所主办的活动,这样或许会更容易把活动搞起来,等上了轨道后,才实行同籍贯的优先报名参加条例。